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检察要闻 > 正文
检察要闻

凝心聚力谋新篇 真抓实干开新局

时间:2021-02-18 10:46:36 来源:  作者: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点击数:

人勤春来早,风正好扬帆。2月9日上午,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建明组织召开了2021年度公益诉讼工作安排会,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马胜良和第六检察部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


首先,第六检察部主任师占龙简单总结了2020年度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结合部门工作实际从七个方面向主管院领导汇报了2021年的工作思路和计划。一是讲政治,牢固树立“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公益诉讼监督职能;二是稳数量,结合市域特点,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同时,稳中有升确保办案规模和办案数量;三是调结构、消空白,全覆盖做好“等”内监督领域的同时,用好“两个决定”,探索尝试扩大“等”外监督范围,助力公益诉讼工作再上新台阶;四是提质增效、打造亮点,争取办理一批大案、要案,形成影响力,同时在兼顾办案数量,保证办案质量的同时,强化办案效果,形成具有地域特点的亮点工作;五是加强宣传,建立完善机制,用好用活群众力量,拓展案件线索来源渠道;六是强化干警司法素能培养,提升典型案例撰写质量和对案件经验总结、发现亮点的能力;七是加强学习,提升干警的业务能力和精准监督的能力。

 随后,六部干警结合各自岗位职责逐一汇报了个人2021年度工作思路和对部门工作的意见建议。马胜良专委在肯定了2020年度公益诉讼工作成绩和2021年度工作计划的同时,也对新一年度工作开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案件数量要稳中有升,提高案件质量和亮点;二是运用好磋商机制解决问题,达到公益诉讼监督目的;三是用好“两个决定”做好“等”外监督工作。

最后,张建明副检察长也对新年度公益诉讼工作提出了八点要求:一是吃透上级精神,加大办案力度。建立观察员制度,充分用好举报奖励制度,拓宽案件线索来源渠道,强化案件线索数据,稳控办案数量,提升办案质量;二是突出办案重点,优化办案结构。将重点监督领域作为常态化工作,并对其他监督领域全覆盖监督,消除空白项,对薄弱领域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活动,用好诉前磋商程序,打造亮点工作;三是完善公益诉讼配套机制。尝试建立专家咨询委员会,保障公益诉讼工作提质增效;四是加大科技助力公益诉讼工作力度。重视科技对公益诉讼工作的助力作用,提前谋划,及时更新设施设备,提升公益诉讼“智能化”水平;五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强部门日常学习,规范化办案,适时开展岗位练兵,提升干警业务能力,同时加强部门干警向先进地区学习,拓宽思路、发散思维,借鉴好的经验做法,更好发挥公益诉讼监督作用;六是加强办案安全。时刻绷紧办案安全的弦,严格履行办案安全管理制度,实行依法、文明办案,保证干警和当事人的安全和合法权益;七是严守廉洁自律底线。时刻筑牢廉政自律意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树立底线思维,慎用手中权力,对自己和家人负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