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检察要闻 > 正文
检察要闻

以案为鉴用好身边“活教材”上好开年警示教育“第一课”

时间:2024-01-22 15:43:0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为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充分运用李军虎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专题警示教育,为检察人员上好开年警示教育“第一课”。1月16日,城区检察院召开“以案为鉴”专题警示教育会议,会议通报了李军虎受贿、滥用职权案判决情况,深入查找了李军虎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反映出的突出问题,城区院全体检察人员参会并对照检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伊万春同志结合自身履职情况和在法院工作经历,谈了对李军虎受贿、滥用职权案认识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苏瑜韬同志结合检务督察工作情况,谈了对李军虎受贿、滥用职权案认识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会议集中学习了《关于违纪违法案件倒查发现的6起检察人员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典型案例的通报》,专题学习了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原文内容,并对重点内容进行了解读。会议强调,“三个规定”是落实党中央要求,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大举措,是司法环境的“净化器”、公平正义的“安全阀”、拒腐防变的“护身符”,全体检察人员要树立越往后越严的鲜明导向,以从严落实“三个规定”为抓手,凝聚思想、端正态度,“有问必填、应报尽报”,坚决打好防止“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阻击战,用“三个规定”的“小切口”带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大生态”。

会议要求,全体检察人员要从李军虎受贿、滥用职权案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补充精神之“钙”,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从严治检,加强监督管理。切实履行好管党治检“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把抓工作、抓业务同管思想、强作风、严纪律、促廉洁统一起来,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强化制度落实,严格行使权力。深入贯彻落实《人民检察院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引》《关于建立健全禁止法官、检察官与律师不正当交往制度机制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法院、检察院离任人员从事律师职业的意见》及检察官权力清单,从源头上更加有效防治司法腐败,确保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强化作风建设,增强廉洁自律。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强化对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学习,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禁酒令、八小时外行为禁令,自觉净化社交圈、朋友圈,践行好“亲”“清”要求,树立良好的检察形象,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