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基层动态

公开听证,以“你”看得见的方式来监督

时间:2021-01-26 09:18:47 来源:  作者: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点击数:

—公开听证以“你”看得见的方式来监督

为进一步推进检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的监督,增强检察决定的权威性和公信力。2021年1月22日下午,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检察院对3起拟不起诉案件进行公开听证,3名人民监督员参加会议,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城区检察院检察长王博伟主持会议。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对张某某涉嫌故意伤害案、潘某某、杨某某涉嫌故意伤害案、王某某涉嫌危险驾驶案等3起拟不起诉案件的基本案情、证据采信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案件定性和拟不起诉理由进行了充分阐述。随后,人民监督员就案情细节、法律适用、类案处理等问题进行现场发问,案件承办人逐一进行详细解答。在全面了解案情后,3名人民监督员对3起听证案件发表了评议意见,认为本次听证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作出不起诉决定符合法律规定,也有利于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构建和谐的社会关系。

此次公开听证,再次体现了市城区检察院坚持客观公正的立场,落实“少捕慎诉”的司法理念。今后,市城区检察院将进一步拓展公开听证的范围,不断丰富公开听证的方式。同时,精准认定事实依据,准确运用法律政策,做到既解开当事人的“法结”,又解开当事人的“心结”,真正实现定纷止争,做到案结事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