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基层动态

为传道者讲法 为授业者解惑

时间:2022-09-05 10:44:32 来源:嘉峪关城区检察  作者: 点击数:

为传道者讲法 为授业者解惑

——市城区检察院为辖区中小学教师送去《开学第一课》

师德是教师的灵魂,是恪守师道尊严的核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关乎校园教书育人之根本,更是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需要。在新学年开学、教师节来临之际,检察官积极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为辖区中、小学的教师们带去了新学年“第一课”,送去了教师节“法治”大礼包。

检察官以《开学第一课》为题,围绕“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制度和涉教师违法犯罪三方面展开宣讲。法治宣讲以“一号检察建议”为切入点,介绍了“一号检察建议”的背景和内容,通过以案释法,结合近年来发生在校园的性侵、猥亵未成年人案例,对案件特点、发案原因进行分析,强调学校作为校园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要全面落实好教育和保护职责,为教职工们敲响警钟,倡导全体教师要以德垂范、以身作则,积极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赶走未成年人身边的“大灰狼”。

“我们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如果发现类似问题向谁报告、怎么报告呢?”

“教师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侵害或疑似遭受侵害,或者面临不法侵害的情形时,要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举报,同时要向市教育局报告备案。

检察官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从背景、内涵及典型案例三方面深入细致的解读了强制报告制度,明确介绍了强制报告制度需要报告的情形,强调强制报告是法定义务,报告免责、不报告追责,并组织教师观看了强制报告制度宣传动漫,坚持从源头上及时、有效的保护未成年人。

“生活中我们喝多少酒就算醉驾、酒驾了?”

“直观一点讲醉驾、酒驾标准的话,20mg/100ml大致相当于一杯啤酒;80mg/100ml,则大致相当于3两低度白酒或者2瓶啤酒;100mg/100ml,大致相当于半斤低度白酒或者3瓶啤酒。”

课堂中,检察官结合常见易发的犯罪,向全体教师就民法和刑法的重要精神进行了宣传,着重从职务犯罪、危险驾驶罪和故意伤害罪等方面进行了法治宣讲,结合教师受侵害的案例,向教师讲授了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教师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发问,尤其是在“酒驾”“故意伤害”等方面,大家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并向检察官咨询,现场氛围十分活跃。

“通过今天的‘开学第一课’,使我在教育教学和生活经验方面受益良多,我也会把此次课堂的所学带到教学设计中,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课程结束后教师纷纷表示此次“开学第一课”意义深刻,法律知识“干货”满满,自身收获颇丰,同时更让他们深刻认识到了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今后将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一以贯之的做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守护者。此次普法进校园系列宣讲活动,共涉及全市8家学校,涵盖小学、初中和高中900余名教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