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检察要闻 > 正文
检察要闻

嘉峪关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三全”为抓手整治顽瘴痼疾 落实“三个规定”

时间:2021-08-17 16:49:55 来源:  作者: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点击数:

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六大顽瘴痼疾之一,是检察机关查纠整改的一项重点工作。嘉峪关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深入分析在落实“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填报上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着力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坚持以“三全”为抓手坚决整治顽瘴痼疾,全面落实“三个规定”。

一是狠抓思想教育,强化全员重视嘉峪关市检察机关采取“党组部署+支部讨论+个人学习”的方式,引导干警深刻认识落实“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落实“三个规定”的思想自觉。党组示范引领,学深政策规定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院干警大会等方式,结合工作实际,“三个规定”出台背景、规定立意和底层构架再学习再讨论帮助干警消除认识误区,夯实严格执行的思想基础。强化支部作用,悟透政策要求综合利用支部集体学习和部门集中学习的方式,组织干警学习“三个规定”《关于建立过问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关于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若干问题的工作细则》等文件,力求充分领会精神实质。激发干警自觉,做实政策落实。通过人手一本《“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文件资料汇编》,进一步加深对落实“三个规定”的重要性认识,及时组织开展“三个规定”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和学习效果评估,使干警真正补好“思想补足精神钙,打通“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填报落地落细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狠抓组织发动,实现全员排查。嘉峪关市检察机关认真组织干警填报《检察干警自查事项报告表》,深入查找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方面的顽瘴痼疾。

从思想上深化。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做到党组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和部门干警全覆盖切实做到动真碰硬谈思想,见人见事谈问题,做到有提问,有回答,有追踪,有记录。从实践上推进对照“三个规定”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自查自纠,全面排查是否存在未如实填报“三个规定”问题,确保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插手具体案件办理以及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等行为做到记录在案、全程留痕。从责任上落实突出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要求没有填报自身存在“三个规定”顽瘴痼疾的干警,进行签字承诺,进一步夯实填报“三个规定”的责任。

三是狠抓宣传引导,做到全面监督。嘉峪关市检察院深入分析“三个规定”落实中的难点、堵点,紧扣“三个规定”落实中检察人员认识不够深入、社会公众知晓率不高等问题。嘉峪关市检察机关主动作为、创新思维,以扩大“三个规定”社会知悉度和认同度为重点,为119名检察干警的手机和81个办公电话统一开通“三个规定”主题来电彩铃,以群众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方式广泛宣传“三个规定”,让电话接通前的等待变成“三个规定”的宣传,表明检察机关旗帜鲜明的态度,为检察办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风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