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检察要闻 > 正文
检察要闻

嘉峪关市检察机关“四向发力”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工作

时间:2021-08-17 16:55:25 来源:  作者: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点击数:

为扎实推进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走深走实,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提升顽瘴痼疾整治效力,近日,嘉峪关市检察机关根据《甘肃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实施方案》要求,对嘉峪关市公安局、嘉峪关两级法院、嘉峪关市司法局及嘉峪关市两级检察院开展为期二十天的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周密部署

嘉峪关市检察机关坚持刀刃向内彻底整治自身突出问题与强化法律监督相结合,积极把开展法律监督专项检查作为助推全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的重要抓手,切实把上级各项要求落实到位,扎实开展开展法律监督专项检查。一是及时动员部署。嘉峪关市院及时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工作,要求检察干警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充分认识开展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抓好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工作。二是擘画专项检查“路线图”。《甘肃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嘉峪关市实际,研究制定了《嘉峪关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实施方案》和《嘉峪关市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工作任务清单》确立了13个方面的具体任务,为准确把握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工作理清思路,明确工作方向,确保专项检查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健全组织机制,加强协同配合

此次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案多人少的困难十分突出。嘉峪关市院坚持可操作,能落实,不务虚的原则,整合监督力量,抢抓工作时限,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一是组建工作专班。由四名党组成员牵头,从两级院各业务部门抽调员额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书记员30余人组成四个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工作专班,逐一将任务细化分解,确保法律监督专项检查队伍素质高、能力强、监督准、质效高。二是严格落实日报告、日调度制度。每日汇总和整理最新工作进展、存在的问题,精准把握方向、了解工作进度,每日发布工作提醒,明确工作标准、时限。三是加强协作配合。各工作专班在工作中注重内外部协同联动,加强沟通协作,认真落实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工作要求,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坚持全面排查,突出问题导向

此次专项检查重点2018年以来公安机关“应立未立”等五类重点案件,法院民事、行政执行案件,发回重审、罚金刑、量刑畸轻畸重三类刑事案件,司法行政机关暂予监外执行案件,检察机关捕后不诉等五类重点案件、离任人员以及涉案财物

检查中,各工作专班从严落实工作要求,灵活运用工作方式,切实将专项检查工作抓紧抓实抓细。一是创新排查方式。各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工作专班综合运用传统手段与信息化手段,在查阅案件卷宗材料的基础上,通过登录公安机关警务综合信息应用平台调取办案信息对案件进行综合比对。在阅卷比对的基础上,对存有疑点的案件进一步询问办案人员、对重点案件进行复查,为专项检查“把好脉”。二是责任落实到人。专项检查过程中,围绕工作目标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将专项检查任务分解为“清单制”推进,根据前期摸排掌握的案件总数,将案件逐一分解到工作专班每位工作人员,确保每个人底数清,责任明。三是及时梳理总结,建立台账。专项检查结束后,各工作专班对检查的案件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建立台账,共检查公安机关案件11102件,发现有案不立、执法不规范等8类问题共计1962个;检查法院案件895件,发现问题2类6个;检查司法行政机关案件19件,发现问题3类3 检查检察机关案件691件,发现问题3类12个。   、

四、提升成果转化,推动整改落实

嘉峪关市检察机关及时收集汇总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工作中发现的个案问题和共性问题,根据问题分类施策。一是及时归类分析。各工作专班将问题汇总后形成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工作报告随后针对报告中反映的问题组织召开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分析研判会,针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梳理归类。二是根据问题类型“精准开方”。对于执法司法不规范等问题充分运用提出检察建议、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进行立案监督等法律监督方式依法启动监督程序对于经核查发现的涉嫌违纪违法线索,将及时移送相关部门处理,努力提升专项检查的成果转化率,做到精准检查、有效监督。三是注重建章立制,坚持长期推进。以开展此次法律监督专项检查为契机,把建章立制作为队伍教育整顿的重点工作,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认真分析此次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完善制度机制。

下一步,嘉峪关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主动担责、强化履职,坚持依法监督、规范监督,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助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