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检察要闻 > 正文
检察要闻

检察建议促整改 建章立制见成效

时间:2024-01-03 15:08:5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前,嘉峪关市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通过依法能动履职,发现本市律师事务所一名律师助理多次伪造民事判决裁定等法律文书,严重违反执业道德和执业规范,经跟踪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已于2023年9月25日侦查终结并移送市城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通过该案,我院发现个别律师事务所对内部辅助用工管理存在漏洞盲区,反映出市司法局对辖区律师事务所的监督、指导未完全到位,遂于2023年11月10日向市司法局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市司法局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组织召开律师警示教育大会,制定下发《嘉峪关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律师行业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组成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对全市17个律师事务所进行督查验收,发现各类问题67个,各律所建立健全完善规章制度36项,市司法局将督查结果于12月8日向我院反馈。

为监督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检察建议落到实处,12月27日,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司法局,对律协和辖区内2家律师事务所进行实地回访评估和督促落实,邀请3名人民监督员全程跟随监督。这是继检察建议的研究提出论证会、宣告送达环节后,人民监督员再次直接参与检察建议的办理活动,实现了检察建议全流程监督。

 

通过现场查看整改台账,经落实,走访的2所律所均按照市司法局下发的通知要求,严格按照问题清单进行了逐项整改并形成整治报告,上墙公示律所工作人员信息,对与未签合同的辅助人员统一签订劳动合同,对辅助用工人员信息、薪资、社保资料,以及统一收案、统一收费均建立完备台账,修订、完善了包括《律师执业年度考核办法》、《实习律师(律师助理)指导管理制度》、《律师服务收费管理制度》、《辅助人员管理办法》等7项管理制度。

随后,市检察院、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召开联席会议,市律师协会负责人对市检察院、司法局联合行动解决律师领域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表示感谢,并表示,将以此次检察建议的整改落实为契机,继续完善对律所的管理教育,扫除盲区,为律师队伍的健康发展贡献绵薄之力。检察机关此举推动了本市律师领域内部的良性发展,全面加强了律师事务所规范化运作,帮助律师行业堵塞了漏洞,是检察机关切实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实际举措,进一步促进司法局充分发挥监管指导作用,切实维护法律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和行业权威,同时也深入贯彻落实了《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让人民监督员全过程参与检察建议办案活动,促进检察建议与外部监督双重发力,切实提升检察建议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