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检察要闻 > 正文
检察要闻

“人大代表+公益诉讼”破解再生资源回收污染环境顽疾 共护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

时间:2024-01-13 15:55:3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自2023年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与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建立“人大代表+公益诉讼”工作机制以来,该机制在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检察实践,有效拓宽公益诉讼线索渠道,凝聚公益保护合力,实现人大监督与检察工作“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提升公益监督质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12月,多名嘉峪关市人大代表通过“人大代表+公益诉讼”工作机制向市检察院提供线索,反映绿化社区育才小区附近废品回收站环境脏乱差、噪音扰民、火灾隐患巨大。市检察院收到线索后,迅速开展核查。初核后发现,育才小区周边废品回收站数量多、规模大,经营面积最大的近3000平方米。废品回收站院内大量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家电堆积如山,数个废品回收站与居民楼之间距离太近,老百姓“开窗见废”,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环境,且有一废品回收站堆放垃圾严重影响了周边学校的正常秩序。多年来周边群众反复投诉无果,苦不堪言。鉴于本案社会影响大、案情复杂,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王俊琳决定亲自办理案件。2023年12月8日市院成立办案组立案调查。立案后,王俊琳数次带领办案组前往现场调查取证。通过现场勘查、询问当事人、调取书证、走访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群众谈话,办案组查明线索反映的废品回收站无任何环境保护措施,大量收集、堆存固体废物,违法收集危险废物,违规用火用电,环境污染、消防安全隐患问题严重,噪声、扬尘、异味使周边群众不堪其扰,社会公共利益收到严重侵害。根据“人大代表+公益诉讼”工作机制,办案组邀请市人大代表、社区工作人员全程参与并监督检察机关办案。

经过全面充分调查取证,12月19日,市检察院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磋商程序,邀请市人大代表、社区工作人员、负有监督职责的9家行政机关共同召开磋商会议。会上,与会各方针对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充分沟通交流,在制定整改方案、常态化监督、宣传教育等方面达成共识:由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其他部门配合解决环境脏乱差、无序经营、消防安全隐患等面上的问题,凝心聚力、齐抓共管配合解决行业规划、规范管理等根本性问题。同时,以解决绿化社区废品收购站问题为样本,彻底解决全市再生资源回收行业问题。磋商会后,各行政机关积极认领职责、协作配合,对全市再生资源行业开展专项提升行动,解决再生资源回收过程的环境污染、安全生产、违法经营的突出问题。

为更好维护公共利益,促进司法全过程民主,2024年1月11日,市检察院召开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行政机关代表、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居民代表、社区代表共30余人参加会议。听证会上,检察官以图片、视频展播形式出示了案件证据、说明了公益受到侵害的问题,并对近期整改效果予以展示。与会人员认为整改工作效果明显,并就法律适用、案件处理充分发表了意见建议。根据查明的案件事实和证据,结合听证员评议意见、人大代表意见、居民代表意见及其他参会各方意见,市检察院决定暂时不制发诉前检察建议。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本市再生资源回收缺乏整体规划,无序经营、混乱发展,生态环保、安全隐患突出的行业问题,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并实施再生资源回收产业政策、回收标准、行业发展规划;结合城市发展规划,制定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规划,合理布局,争取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实现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建章立制,进一步明确本市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设立、行业发展、经营管理、监督监管等相关内容,形成多部门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再生资源回收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听证会后,公开宣告送达了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书。

“感谢检察院,在你们的强力监督下破解了困扰社区及周边群众十几年的‘老大难’问题,这个问题表面上看是堵了群众的窗,实际上堵了百姓的心,你们用实打实的办案成效解决了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今年育才小区的居民可以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了。”参会的人大代表如是说。

再生资源回收管理事关文明城市形象,事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全面加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管理,对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一步,市检察院将继续加强与人大代表协同配合,做好跟进监督,通过办案与办事同步推进,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解决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性、根源性、系统性的乱象和问题,以“止于至善”精神,确保监督取得实效、长效,真正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惠及一方,以良好的办案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为助力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典范城市持续贡献检察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