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四大检察 > 正文
四大检察

回首2020不忘初心 展望2021砥砺前行

时间:2021-02-18 10:39:50 来源:  作者: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点击数:

--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召开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十五检、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全省检察工作会议以及市检察机关干警大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凝心聚力,立足新起点,全力做深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助力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2021年2月8日,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建明组织两级院全体行政检察人员召开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会。

会上,第五检察部负责人黄进发回顾总结了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结合上级会议精神,围绕如何有效开展行政检察工作,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升行2021年政检察工作水平作出安排部署。他表示新的一年要从四个方面做好做实行政检察工作:一是多想办法,积极推进探索破解行政检察监督中常见的行政诉讼难题,积极走访发现案件线索,扩大监督的影响力,努力消除空白。二是深入推进“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继续探索复议阶段开展争议化解工作。三是大力宣传行政检察工作职能和成效,宣传成功典型案例事例,巩固宣传成效、确保宣传效果。四是不断推进队伍建设。深挖干警潜力,强化政治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监督水平。城区院二部也表示:将继续加强与人民法院、行政机关以及刑事检察部门的沟通,拓展案件线索来源渠道,利用好调查核实权,加强案件的办理力度,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素质。与会干警就如何开展好2021年行政检察工作逐一作了表态发言。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马胜良结合上一年度的数据,分析了当前行政检察工作面临的问题,对短板和弱项进行分析研判,他指出,要继续保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良好态势,在创新方式方法上多一些尝试,建立健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机制,力争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作出亮点;要多措并举,广挖、深挖线索,扎实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要正确处理好办案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力争将每一件案件都办成精品案件、典型案件。

最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建明作总结讲话,强调开展行政检察工作要克服困难,不断开拓工作思路,延伸行政监督触角。并就做好做实行政检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积极拓宽案源渠道。充分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的重要作用,加强与人民法院、行政机关、律所、司法局等单位的联系沟通,通过调研、座谈、调阅卷宗等形式强化信息交流,推进与法院、行政机关形成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不断扩大案件来源。同时通过多种宣传方式,持续宣传推广行政检察工作,提高社会公众对行政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调动案件当事人提供线索的积极性。二是要扎实推进专项行动。准确把握新时代行政检察工作新格局,扎实推进专项活动的开展,努力提升行政检察工作质效。要把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作为行政检察工作的核心任务来抓,主动将 “定分止争、案结事了” 理念贯穿办案全程,采取公开听证、公开宣告、帮扶救助等多种方式,促进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要持续深化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将深化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作为消灭办案空白的重要抓手,主动与法院和行政机关协商,争取会签协作配合意见,着力破解“执行难”问题。三是要努力提升业务素能。提前做好学习计划,把熟练掌握行政检察业务知识放到十分重要的位置上来,切实提高行政检察人员履职能力。利用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研究外地先进经验、典型案例及指导性案例,不断提升案源发现能力、释法说理能力、阅卷审查能力、调查核实能力及文书制作能力;积极主动与省院、城区院、控申、案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保持上下级院之间、各部门之间信息畅通、案件管理规范。四是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从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注意把廉政风险防控融入到每一个办案环节,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等“三个规定”,规范司法行为;要敬畏规则,严守法纪,确保不出事。要特别遵守廉洁纪律,无论与行政相对人、下级院还是其他方面打交道,无论办案还是其他工作,都要谨言慎行,按规矩、按程序办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