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打造公益诉讼品牌

时间:2020-11-09 16:20:07 来源:  作者: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点击数: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具有极强的政治性、人民性。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有6名干警,其中4名正式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他们在工作中始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抓党建和抓业务做到有机统一,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公益诉讼检察力量。


         一. 开拓进取,在探索中突出党员智慧

        案件线索的有无和质量高低,关系到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健康发展,如何拓宽案件线索来源渠道是深入开展公益诉讼的前提和基础。公益诉讼作为检察机关的一项新的职能刚刚起步不久,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知晓率不高,而且该类案件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涉及个人利益,该方面的举报也较少,案源较少,比较难以发现有价值的公益诉讼线索,导致目前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基本上是检察人员在工作中发现的。针对每年夏季非法采砂比较严重的情况,公益诉讼部门以党员为主体的干警主动出击,重点对我市辖区内河道、湖泊、山体等处进行巡查。面对狡猾的不法分子,为发现线索,公益诉讼党员干警不分白天黑夜,披星戴月全方位开展巡查。他们综合运用无人机、卫星地图等科技手段,结合传统的蹲守、跟踪等办法,发现非法采砂现场2处并进行立案查办。今年以来,公益诉讼部门通过探索多种途径自行发现受理的案件线索共32件,占全部受理总数的91%。


         二. 带头深入,在办案中彰显党员风范

        通过调查能否获取充分的证据是审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是否符合立案条件的关键。在实践中,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存在着取证难的问题。为克服取证难题,我院公益诉讼部门干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探索、攻坚克难,拿出“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勇气,务实重干履行好自己的监督职责,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提升人民对美好生活环境的质量需求。在办理黄草营铁粉厂案件过程中,面对该厂只在夜间偷偷进行生产的情况,检察干警以党员为主力,多次在夜间进入该厂院子周围进行观察。他们努力排除各种困难,趁着月色踩着戈壁滩上的石头土块,以沙土堆、警示牌等物为遮挡,利用望远镜、夜视仪从远处观察守望,最终获取了该厂因没有办理任何手续,白天不敢生产,只能利用夜色的掩护违法生产的直接证据。在今年办理文物保护领域专项工作中,公益诉讼部门的党员干警充分发挥敢打硬拼的作风,他们冒着酷暑深入戈壁荒滩、山岭沟壑等无人区,对全市范围内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全覆盖摸排,对文物保护情况进行实地调查并取证,重点是摸清底数、掌握现状,对存在的问题逐项登记造册,为后续精准发挥检察监督作用,推动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三. 求真务实,在学习中展现党员恒心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职能部门交叉多,这就要求公益诉讼党员干警持续深入开展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学习,通过向各方面的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才学,召开案件讨论会,积极开展“传帮带”,全面提升党员干警法律知识储备,积极创建“肯学、好学、扎实学”的良好学习氛围。在今年重点开展的查办文物保护领域案件专项行动中,公益诉讼党员干警全面认真学习文物保护专业知识,向书本学,向专家学,通过学习,努力提高公益诉讼检察干警的素质能力,先后办理文物保护领域案件5件。可以说,公益诉讼部门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是一次从头到尾的学习过程,可党员干警不怕苦、不怕累,通过不断的学习积累,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有了较大提高,为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后,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将推进“党建+公益诉讼”工作进一步融合,争创工作新特色新亮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