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检察风采 > 正文
检察风采

巾帼“检花” 雄关绽芳华

时间:2020-11-14 22:55:5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记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杨淑梅



温柔而“锋利”,最美执法者

杨淑梅,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检察院三级检察官,2012年参加检察工作以来,“小案不懈怠、大案迎难上”,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500余件,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团员”“优秀干部”“先进个人”,因办案表现突出记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1次。

她眼神坚定,从不犹疑。干净利落的马尾辫,是她工作八年来从未换过的发型。字正腔圆的发音,天生磁性的嗓音,活跃思维所锻造的精准表达一道融为一个女检察官温柔的“锋利”。犯罪嫌疑人怕她,因为这个女检察官“太厉害”。

虽然她长得温柔大方,但只要一开口,就忍不住弹出那种带着气场的“飒”范儿---也不知是站公诉席太久,还是天生的表达天分,你会觉得“女公诉人”什么样?就是她这样!仗义不矫情,走路带风,说话做事绝不拖泥带水。

巾帼“检花” 雄关绽芳华--记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杨淑梅


精益求精,办优质案件

杨淑梅曾写下一段自我要求:有韧度、不放弃;有尺度、不妥协;有温度,不冷漠。放在办案工作中,这句话有了更坚实的意义。2019年她办理的王某某制作“毒”酿皮案,在对被告人王某某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依法提起公诉的同时又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王某某不仅被判处刑罚,还被判处缴纳销售金额十倍的惩罚性赔偿金,并依法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被告人王某某对判决心悦诚服,及时履行了判决,社会效果非常突出。该案得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的肯定,亲笔批示要将该案大力宣传,省检察院、市检察院也多次在工作报告中提及该案,该案也被省检察院评为优质案件,这样成绩的背后是八年来,数百件案件的经验和积累。

巾帼“检花” 雄关绽芳华--记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杨淑梅


心中有责,勇挑重担

杨淑梅曾说过:“要把办案的感想,凝练为理性的认识,再去解决同类实践问题,就能驾驭案件,而不是被牵着‘牛鼻子’走”。捕诉一体改革后,杨淑梅总是不知疲倦的追求超越自己,勇于挑战大要案。尤其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其所在的办案组先后办理了涉黑涉恶案件2件63人。其参与办理的郑某某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是中央扫黑办督办案件,也是全市第一起涉黑案件,该案社会关注度高、案情复杂、侦破难度大,杨淑梅被任命为专案组成员参与案件的提前介入和审查批捕工作,为能够及时与侦查人员研判案情、分析研究证据,引导侦查取证,其与专案组成员常驻侦查机关,在疫情形式好转以后,又和专案组成员辗转千里前往天水、张掖等地配合侦查人员异地取证。经过近半年的努力,该案53名犯罪嫌疑人被成功移送审查起诉,涉案金额达10亿余元,有效打击了黑恶势力犯罪,震慑了不法分子。


宽严相济,传递检察温度

杨淑梅也常说:“作为检察官,我们的笔下或人命关天,或财产千万,所以要谨慎办案,认真总结,司法辐射给群众的温暖,就寄托在检察官身上”。

在办理张某某故意伤害案过程中,了解到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是一名教师,而被其殴打的被害人沈某某系其姐姐的男友,沈某某因情感纠纷殴打了其姐姐,张某某一时激愤遂将沈某某殴打致伤。张某某犯罪后十分懊悔,既对被害人沈某某感到抱歉,又担心影响到姐姐的感情,更害怕因受到刑事处罚丢掉工作,无力赡养老人、抚养幼子。杨淑梅便多次与双方当事人沟通,走访嫌疑人所在单位,充分听取了各方意见,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后,以犯罪情节轻微对张某某作出了不起诉决定,“挽救”了两个家庭,获得了双方当事人的好评。


“战役”面前,敢为人先

2020年农历新年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范围内迅速蔓延,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研究部署了全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并积极开展“互联共转”干警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杨淑梅接到通知后立即与同事们一起作为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去。一个多月以来,她与其他志愿者们轮班在社区值守,全面落实防控措施,严格排查外来人员,对小区所有进出人员及车辆认真登记,反复向居民们叮嘱防控常识,劝导群众自觉佩戴口罩,不要在公共地方聚集……事无巨细,任劳任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检察干警的优良品质和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


坚定信仰,无私奉献

杨淑梅在平凡中默默坚守,在沉淀中无私奉献,她始终将大学时的入学誓词牢记心间,“我自愿献身政法事业……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除人间之邪恶,守政法之圣洁,积人文之底蕴,昌法治之文明。”

巾帼“检花” 雄关绽芳华--记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杨淑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