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检察风采 > 正文
检察风采

在检察路上遇见更美的自己

时间:2021-01-21 09:35:49 来源:  作者: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点击数:

--市检察院案管办书记员方洁茹2020“自画像”


2020年,是我院内设机构改革落地见效的第一年,这一年,我经历了从单一的事务性工作到头绪繁杂的综合性工作,这一年,对我而言是一段快速的历练和成长,这一年,让我步入了在担当中提升,在尽责中成长的“快车道”。

一、人生的困惑,在检察路上找到方向

人生最可怕的是迷茫,没有了目标,犹如身处于黑洞之中,不仅吞噬着你的时间、你的精力、你是生命、甚至是你的希望。在未踏进检察机关的大门前我的生活正处在这样一个困境,没有目标,也没有下一步的打算,进入检察机关后我被分配到案件管理办公室,虽然不是第一次入职,但来到这个岗位上我依然紧张、兴奋、期待,因为从现在开始我成为了检察战线上的新兵,从此肩负着是更重要的职责,明确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后,我从一个对检察工作一无所知的“外行人”变成了一个做事严谨细致的司法工作人员。至此,我认真扣好新职业生涯的第一排“扣子”,重塑自我形象,严守纪律规矩,在检察工作的路上走稳走好每一步路。

二、树良好形象,在攻坚克难路上不断超越自己

初进检察机关,我主要的工作职责是做好案管中心律师接待服务,认真做好每一次律师阅卷、律师辩护材料的接转和在办案人员与律师之间架起联系沟通的“桥梁”“纽带”;做好案管中心的讲解工作,讲好案管故事,唱响检察声音。随着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重塑,检察工作迎来了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和“十大业务”为基础构架的法律监督“新时代”,案件管理和法律政策研究职能融合发展,部门工作量骤然剧增,在承担原有工作任务的情况下,我还担任了刑事案件受理、涉案款物管理、检察官业绩考评、部门内勤等工作。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原本工作量不断增加基础上,工作难度更加凸显,虽也经历了短暂的不适应,但我迅速调整思路,主动转换角色,变压力为动力,对自己负责的工作确保抓在手、记在心、落到地,做到事经我手无差错,落实工作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确保本职工作不出差错。


为此,我针对自己的工作内容和要求制作了一张精美的“卡片”,便于对照落实:内勤工作——每日理清工作头绪,办好急事、要事、琐事,当好部门领导“左右手”;案件受理工作——做到审核受理精细严、案卡录入零差错、移送案件不拖延,为办案部门争取更多的办案时间;涉案款物管理工作——严谨细致清点记录每一件赃物款项,妥善保管、安全移送;律师阅卷接待服务工作——严谨审核阅卷资料,让律师阅卷只跑一趟路,打通律师阅卷“最后一公里”;讲解宣传工作——认真对待每一次的案管大厅讲解,精雕细琢每一份检察信息宣传材料,做到将案管工作乃至检察工作更好的宣传出去,展现在大家眼前。

三、以百倍的信心,在新征程中守初心担使命

如果用几个词总结概括难忘的2020年的话,我想应该是:感恩、收获、充实。感恩于领导、同事的帮助,让我在实践中不断增强自己的综合能力,让我收获了平衡工作与生活的韧性,感受到了认真钻研、学有所获的满足感,更加坚定了自己选择和信念。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作为新时代的检察人,新征程要有新作为,“选择你爱的事业,爱你选择的事业”,我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不断激发潜力活力和动力,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在从检路上守住初心,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使自己不断趋于成熟,工作成效不断显现,为新时期检察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