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基层动态

七旬老人多次偷车为哪般?

时间:2022-07-27 09:10:36 来源:嘉峪关城区检察  作者: 点击数:

不到一年的时间,十几辆自行车和电动车陆续被盗……

检察官正在审查一起看似普通的盗窃案,但是犯罪嫌疑人的特殊情况,引起了他的注意,这位“偷车大盗”竟是一位古稀老人。

马某时年72岁,以修自行车为生,近几年因修车的人少挣不上钱,身患癌症的老伴也没有收入。家中独子忙于生计很少回来,为了不给儿子添麻烦打算“自食其力”,没成想却是“自食其果”。2020年10月以来的半年多,马某在本市先后盗窃十余辆自行车和电动车,分别以均价几十元的价格卖出,经鉴定,被盗物品总价值超过万元。

案发后,检察官积极了解老人作案动机、生活状况等方面,在得知老人家庭状况后积极与老人家属和被害人沟通,经过多次释法说理,最终追回被害人全部损失11483元,所有被害人也对老人表示了谅解。案件办理过程中,马某在被害人面前诚恳忏悔道:“我对不起大家,这么大年纪还去拿别人的东西,真的非常后悔,以后坚决不会了。”

犯罪嫌疑人马某年逾古稀,迫于生计多次盗窃他人财物,数额较大,但考虑到其到案后主动坦白、自愿认罪认罚、积极退赔,系初犯无前科劣迹,检察机关在提起公诉时对马某提出了从宽处理的意见,最终马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4000元。

案件办结后,检察官也不忘反复叮嘱家属,再忙也要常回家看看,除了给予老人一定物质上的帮助和生活上的照料外,还应对老人予以精神上的慰藉,不要忽视和冷落了老人。老人儿子也表示,之前是自己没有尽到责任,近期就搬过来和父母同住,好好照顾他们,不会让老人再犯糊涂了。

随着中国老龄化加剧,老年人犯罪率上升问题也会越来越突出,老年人犯罪的原因除主观因素之外,还有不容忽视的社会、经济、家庭环境等客观因素的诱导和推动。尤其是老年人本身就缺乏对法律的认知,在离开劳动岗位回归家庭时,子女大多已经成家立业,陪伴也会随之减少,生活中缺乏对老年人的关心和照顾容易引发老年人犯罪,希望以此案为鉴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老年人犯罪问题的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