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基层动态

少捕慎诉慎押 检察机关这样做

时间:2022-08-02 15:03:32 来源:嘉峪关城区检察  作者: 点击数:

近年来,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狠抓理念转变,完善工作措施,刑事案件不捕率、不诉率均衡上升。

一是依托党建融合机制把好理念转变关

常态化学习研究少捕慎诉慎押办案指引及相关刑事司法理念,深度融合党建业务,开展“讲政治、谈办案”活动,促进观念重塑,不断提高依法贯彻落实政策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引导干警理解吃透捕诉标准,结合本地区常见、常发轻刑案件探索类案逮捕、起诉标准,在办案中对照应用,把少捕慎诉慎押的理念落实到办案工作的全流程。

二是依托提前介入机制把好案件证据关

用好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把好案件质量第一道关。2020年以来,提前介入各类案件120余件,诉前羁押率稳步下降。主动与公安机关沟通交流,达成推进少捕慎诉慎押 共识 ,经过审慎评估,对犯罪情节较轻、危害性不大、认罪态度较好的案件提出不采取羁押措施的介入意见,减少诉前羁押;对不构成犯罪的,依法作出绝对不起诉决定。本院据此办理的张某某虚假诉讼案,入选了省院“维护民企权益,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三是依托认罪认罚机制把好矛盾化解关

积极开展认罪认罚,做好刑事和解工作,促进双方当事人矛盾有效化解。贯彻落实认罪认罚同录工作,就量刑建议与犯罪嫌疑人、律师充分协商,加强说理性,保障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自愿性、真实性。对有矛盾纠纷的案件采取“情、理、法”依次递进方式与当事人进行沟通,为双方搭建和解平台,化解社会矛盾,2020年以来,对侵犯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等犯罪案件作出不起诉决定137人,其中刑事和解不起诉87人。

四是依托自查研判机制把好政策落实关

充分发挥检察官业绩考评“指挥棒”作用,加强评查督察,激发内生动力。探索建立捕后不诉、判轻缓刑,以及撤回起诉、判免刑等案件的自查和分析研判机制,倒逼政策落实。每月定期召开业务分析会,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将不捕、不诉以及羁押必要性审查适用情况“晒出来”,对适用率偏低的检察官进行督促提醒,破除“够罪即捕”、“以捕维稳”的陈旧观念。

五是依托公开听证机制把好司法公信关

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通过程序正义促 实体 公正。2021年以来,依法对拟不批准逮捕、拟不起诉、羁押必要性审查等155件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今年对冯某某、罗某某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召开互联网直播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侦查人员、案件当事人等积极参与,全面听取意见,充分释法说理,提高案件办理透明度,增强社会对该违法行为的知晓度。

六是依托监护帮教机制把好预防再

对主观恶性不大、自愿认罪认罚、符合社区矫正条件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在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后,积极开展亲职教育,发出“督促监护令”,由家长配合完成不起诉监督考察期内的帮教计划,进行监管帮教,弥补家庭缺位。帮助未成年人认识问题产生根源,引导其改正错误、吸取教训,顺利回归社会,最大限度挽救未成年人,最大程度降低再犯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