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基层动态

车主们注意了,警惕你身边的“拉车门”犯罪

时间:2022-08-05 15:00:21 来源:嘉峪关城区检察  作者: 点击数:

不砸车、不撬窗,不用专业的技术工具,车内财物怎么就不翼而飞?或许车主们的一个小动作可以避免这一切。

2022年春节前夕,赵某将其准备给亲朋好友送礼的香烟、白酒放于其驾驶的机动车副驾驶位置,后将车辆停放于本市一停车场内,谨慎起见,下车前还用衣物将香烟、白酒盖了起来,心想这样就不会被人发现,匆匆将车门关上后便离开了。等赵某再次返回车内时,发现放于车内的香烟、白酒不知去向,随后赵某赶忙拨打电话报警。

公安机关通过调取停车场内监控视频发现,无业人员周某于案发当天进入了该停车场,先后在十多辆车旁驻足环绕拉动车门,都未曾拉开。行至赵某车旁时,发现副驾驶位置有东西被盖着,心想应该有贵重物品,随即拉动车门,车门竟被拉开,环顾四周无人后,将放在副驾驶位置的香烟、白酒全部盗走。

案发后,公安机关通过视频监控锁定了周某,并将其抓获。周某在公安机关供述称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期间,其多次通过拉车门“碰运气”的方式,在他人车内实施盗窃行为,盗窃物品价值5000余元。最终,周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以罚金。

“拉车门”盗窃作案时间短,手段简单,犯罪分子利用的是车主疏于防范的心理。对此,再次提醒广大车主:

1.汽车不是“保险箱”,千万不要存放贵重财物,离车时务必将车内贵重物品带走。

2.车辆尽量停放在有监控或者有人看管的停车场内,不要停放在偏僻、无人看管之地。

3.停车后务必将车窗锁好,遥控锁车后再拉车门确认车辆落锁成功后离开,莫给小偷留下可乘之机。

4.如果遇到车内财物被盗的情况,不要慌张,请保护好现场,立即拨打110报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