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检察要闻 > 正文
检察要闻

把握监督重点 提升监督质效

时间:2021-02-18 10:27:33 来源:  作者: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点击数:

——嘉峪关市检察机关召开座谈会部署新年度民事检察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五检、全省、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办理工作,积极谋划2021年度工作,2月7日下午,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建明组织两级院民事部门召开民事检察工作调研座谈会。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马胜良、城区院副检察长徐磊和两级院民事检察部门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


会上,两级院民事检察部门负责人分别就2021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第四检察部主任焦翔表示,新的一年,要从七个方面做好民事检察监督工作,一是要加大虚假诉讼监督力度,一案双查,深挖审判违法线索;二是要充分利用公开听证、专家咨询等方式,提升民事监督的精准性;三是要加大审判人员违法和执行案件的监督;四是要继续做好当事人矛盾化解、息诉罢访工作;五是要加大对城区院民事部门的指导力度,及时沟通,加强联系;六是要将业务指标、检察官业绩考核工作高度重视,贯穿全年工作始终;七是加大优秀法律文书、典型案例的撰写力度,提升综合业务水平。城区院二部主任王云基也表示:2021年,要努力消除支持起诉、提请抗诉、公开听证等业务数据的空白项,要利用好民事调查核实权,加强执行案件的办理力度,还要加大对民法典的学习,提升专业能力和素质,提高工作效率。与会干警就加强与其他单位的沟通协作、案件受理的准确性、调阅案卷程序等方面发表了意见。

检委会专职委员马胜良在肯定了上一年民事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的同时指出,下一年的重点、亮点工作要放在三个方面:一是虚假诉讼案件的办理力度要加强二是要消除业务空白项三是公开听证和息诉罢访工作要结合开展,相辅相成

张建明副检察长就加强和改进民事检察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将虚假诉讼作为工作重点、亮点来推,要同法院、公安部门沟通,争取做出规范,形成机制,将此项工作做出成效;二是要将精准监督落到实处,吃透法条,找准监督点,通过办理一案警示一片,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在缩短办案周期、提高办案效率上功夫;三是要将审判违法监督和执行违法监督作为重中之重,加大监督力度,把审判人员一些违规的习惯性做法纳入监督视野,以监督促规范,以监督促公正;四是对民法典、民事诉讼监督规则的学习要高度重视;五是要重视办案安全,规范办案,严格遵守办案措施。

最后,张建明副检察长强调,市检察院要加强对下级院的指导,两级院要沟通配合,做好做强民事检察工作。此外,要抓好检察队伍建设,强化干警素能培养,提高队伍业务水平的同时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廉洁从检,确保检察队伍的纯洁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