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四大检察 > 正文
四大检察

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办理首例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案件

时间:2020-11-09 15:24:03 来源:  作者: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点击数:

       为促进侦查讯问工作规范化,及时依法排除非法证据,从源头上防范刑讯逼供等非法取证行为,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严格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关于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开展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近日对一起涉嫌故意杀人罪的犯罪嫌疑人马某某进行了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这也是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首例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案件。



      根据《意见》规定,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是指对于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案件或者其他重大案件,人民检察院在侦查终结前对讯问合法性进行核查,犯罪嫌疑人马某某涉嫌故意杀人一案就属于《意见》规定的重大案件范畴。


      2020年10月9日,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在收到嘉峪关市公安局移送的《重大案件即将侦查终结通知书》后,检察人员第一时间听取了辩护律师的意见,对犯罪嫌疑人马某某进行了询问,明确告知其核查询问的法律后果,并重点围绕侦查机关在讯问过程中是否存在刑讯逼供等非法取证情形进行了核查,随后向公安机关送达了《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核查意见书》。


     开展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是贯彻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的重要内核。该项制度作为一项崭新的制度,为排除刑讯逼供、非法取证等开辟了新路径,确保了早发现、早排除,有效防止了冤假错案的发生,充分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在具体实践中,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将对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机制进行积极探索与创新,把该项工作常态化,切实在防止冤假错案监督关口前移上下功夫。同时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定位检察职能,提高重大案件质量,确保让每一起重大案件都能经得住历史的考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社会的公平正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