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基层动态

“三个注重”助推认罪认罚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2-07-11 15:40:15 来源:嘉峪关城区检察  作者: 点击数:

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紧紧围绕“质量建设年”要求,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各项检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近期,“嘉峪关城区检察”微信公众号特开设“亮点工作”专栏,全面总结各部门开展亮点工作的举措和做法。

自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适用以来,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积极履行主导责任,着力更新司法理念,认真履行法定职责,针对认识不统一、量刑有分歧等问题,精准施策,坚持三个注重,内抓质量,外强协作,促进程序简化、适用从宽、质量从严,确保制度规范落地。

注重规范适用,强化办案效果。

一是提升适用全面性。 从严把握非适用情形,建立不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逐案说明机制,由办案检察官详细说明不适用的理由及履职经过,经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审核把关,最大限度扩大适用范围。近三年,认罪认罚适用率逐步提升至94.35%,真正做到“可用尽用”。 二是确保适用自愿性。 加强认罪认罚制度宣传,形成常态化宣讲机制,定期在看守所开展专题宣讲,以讲明制度、以案释法等方式,提高在押人员对制度的认识和理解,消除侥幸心理、缓解抵触情绪、促使真诚悔罪,早日回归家庭和社会。通过值班律师释法、参与见证认罪认罚具结书签署全过程,切实保障犯罪嫌疑人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设立全省首家值班律师室以来,已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一千余次,今年三月以来实现同步录音录像全覆盖。 三是实现量刑精准化。 以类案为切入点,加强案件证据和量刑标准研判,主动与法院沟通对接,就类案的量刑标准、从宽幅度等方面形成统一共识,增强量刑建议的说理性、精准性和采纳率,提升犯罪嫌疑人的认可度。截至目前,确定 量刑建议提出率实现100%。

注重严格办案,释放司法善意。

一是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 。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做到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宽严相济,不因认罪认罚而降低标准,真正做到宽严有据、罚当其罪。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利用捕诉一体的制度优势,加强引导侦查力度,规范侦查取证行为。三年来,提前介入119件,对97%以上的审查逮捕案件提出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使得案件定性更准确,证据收集更全面,案-件比降低至1.13,充分保证案件质量。 二是坚持少捕慎诉慎押。 强化羁押必要性审查,审慎评估社会危害性、主观恶性、再犯危险性等因素。对拟不批准逮捕、拟不起诉、羁押必要性审查等近150个案件组织召开听证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让公正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增强司法公信力和人民满意度。依法行使不起诉裁量权,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以及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的案件,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不捕、不诉率稳步提升。 三是全方位化解社会矛盾。 在认罪认罚从宽案件中,重视对犯罪嫌疑人的释法说理和法律教育,促进其改过的同时,积极与被害方沟通,了解其诉讼请求,主动保障其权利,积极促成双方达成和解。针对故意伤害、故意毁坏财物等轻微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主动认罪认罚且积极赔偿取得谅解的,综合考虑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既节约了司法资源、减少了诉讼成本,又修复了社会关系。

注重从简从快,提升司法效能。

一是流程从简。 妥善处理办案质量和效率的关系,对认罪认罚案件优先受案、优先分案、优先办案、优先送案,做到从简不减权利,从快不降标准。针对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危险驾驶、盗窃等轻罪案件,采取“认罪认罚+公开听证+公开宣告+集中训诫”的全链条办案模式,协调法院建立“集中受理、集中出庭、集中审理”速裁程序案件办理机制,适当简化文书,减少程序性、辅助性事项,实现案件快速流转。 二是程序从快。 对认罪认罚案件进行分流处理,快、准、稳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立足检察机关在诉讼流程中的枢纽地位,积极发挥主导作用,加强与公安机关、审判机关的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推进认罪认罚工作驶入“快速通道”。建立健全速裁程序、简易程序、普通程序多层次案件分流机制。制度实施以来,适用速裁程序和简易程序上升至64.5%,诉讼效率显著提升。 三是人员从优。 成立认罪认罚速裁程序办案组,专人专组办理轻微刑事案件,有效保障繁简分流、简案快办、繁案精办。选优配强办案力量,建立扫黑除恶、电信诈骗、邪教组织等专业化办案团队,依托检察官联席会制度、检答网等学习交流平台,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培养干警专业素养、办案能力和综合素质,为更好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供人才保障。


关闭